基于EPICS的SSRF-X射线小角散射实验站运动控制系统

Abstract: 运动控制系统是上海光源(SSRF)X射线小角散射(SAXS)实验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控制系统通过对实验站运动部件的远程精确控制来实现对光斑的准直调节和寻找最佳的散射实验样品放置位置,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实验环境要求。该系统采用国际加速器控制界称为"标准模型"的分布式控制体系结构,应用EPICS软件实现了对实验站的23个运动部件的远程运动控制,被控设备包括两个四刀口单色光狭缝及其三维狭缝支撑平台、七维样品台和两个Beam-Stop。运动测试结果表明:系统的运动分辨率最大为20μm,最小为0.33333μm,运动误差约为1%。测试结果满足小角散射实验站运动控制的要求,具有高的稳定性、可重复性和精度。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SSRF-SAXS实验站的调试运行。

Keyword: 上海光源 小角散射 运动控制 E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