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Cyclofenil结构单元的三羰基铼配合物的合成

Abstract: 以4,4'-二羟基二苯甲酮为原料,通过McMurry反应合成了三种环芬尼类化合物.优化条件实现两个酚羟基选择性生成单ω-溴代烷基醚,通过亲核取代反应连接三齿螯合剂,得到了一系列雌激素受体β分子探针前体.用[Et4N]2[Re(CO)3Br3]与之配位合成了其冷标记配合物,为SPECT(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显像雌激素受体β从而评估乳腺癌的恶化程度奠定了基础.产物通过IR,1HNMR,13CNMR,HRMS或元素分析进行了表征.

Keyword: 环芬尼 三羰基铼 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