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储存环光子吸收器结构设计与研制

Abstract: 上海光源储存环采用分散分布的光子吸收器来吸收全部不用的弯铁同步辐射光(SR)并准直引出实验光束。光子吸收器的结构设计需考虑多种因素,如同步辐射的功率分布、吸收面的功率稀释、吸收体的材料、机械结构、冷却效率及引出光口尺寸等。本文详细讨论了承受高功率密度且结构复杂的双片式侧壁光子吸收器的结构设计,对设计的吸收器进行了热与结构的有限元分析,并与设计准则进行比较。文章最后介绍了光子吸收器的加工、在线安装及运行情况。

Keyword: 同步辐射 光子吸收器 结构设计 有限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