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甲基1,4-萘醌激发三重态与核酸反应的电子自旋共振自旋消减法研究

Abstract: 应用电子自旋共振(Electron spin resonance,ESR)自旋消减法,研究了内源性光敏剂2-甲基-1,4萘醌(VK3)的激发三重态(3VK3*)与核酸及其组分的反应性顺序,得到3VK3*与四个核苷及四个单核苷酸的反应性顺序为Gua>Ade>Cyt>Thy,dGMP>dAMP>dCMP>TMP。结果与早前采用激光光解瞬态吸收光谱研究3VK3*氧化DNA,测得的DNA及其组分阳离子自由基生成速率常数、核苷及核苷酸的氧化还原电位排序相一致。对3VK3*与几种富含鸟嘌呤(G)的寡聚核苷酸:端粒DNA重复序列、端粒酶RNA亚基模版及其L6-P6发夹序列反应的ESR自旋消减法研究结果表明,其反应性大小与寡聚物中鸟嘌呤含量正相关,其中与端粒DNA的反应性最强。

Keyword: 2-甲基-1 4-萘醌 激发三重态 电子自旋共振自旋消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