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壁碳纳米管上的银纳米晶生长及Ag-C管的相互作用

Abstract: 针对Ag-纳米晶颗粒(Ag-NCP)与碳纳米管(CNTs)杂化结构中Ag-NCPs/CNTs的相互作用进行了实验探索,使用热蒸发沉积方法实现了在多壁碳纳米管(MWCNT)上生长Ag-NCP.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研究表明,Ag-NCP具有面心立方Ag晶体的相结构特征,Ag-NCP生长引起了CNT的横截面形变.实验结果显示:合成的Ag-NCP/MWCNT杂化结构是准一维纳米线,并包含着Ag-NCP/CNT异质结;在Ag-NCP/CNT异质结界面处,CNTs存在着局部横截面形变.

Keyword: 杂化结构 Ag纳米晶颗粒 Ag纳米晶颗粒碳纳米管异质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