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检测与疑难病诊断

Abstract: 综述了我国用头发诊断疑难病,包括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尘肺的研究概况。20余年来,中国科技人员创造了4类利用头发微量元素谱诊断疾病的方法。18项研究报告表明,头发微量元素谱可将癌症病人与健康人正确区分开来,为临床癌症诊断奠定了坚实的实验基础,也为利用头发样本代替血液样本作人群癌症筛查提供了理论依据;11项研究结果表明,借助头发微量元素谱,可相当准确地判别待测样本的健康属性,可以诊断和预报疾病,可以筛选高危人群,对心脑血管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9项研究结果证明,测量头发元素,建立判别方法,可以从待检样品准确诊断尘肺患者和找出尘肺高危人群,并可提早3~5年对尘肺的发生作出预报。实践表明,头发检测是疑难病筛查的一种简便、经济、实用、有效的新方法。

Keyword: 头发 微量元素 恶性肿瘤 心脑血管疾病 尘肺 模式识别 疑难病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