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离子交换树脂分离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空气颗粒物中铂族元素

Abstract: 用Dowex AG50W-X8阳离子交换树脂分离空气颗粒物中Pt、Pd、Rh测定的干扰元素Cu、Ga、Hf、Pb、Rb、Sr、Y。模拟标准液实验确定出Dowex AG50W-X8阳离子交换树脂分离流程的最佳条件:上柱HCl浓度为0.8mol/L,树脂柱床高为4cm,洗脱速率为1mL/min。铂族元素分析的国际标准物质BCR-723对照分析表明,Pt、Pd、Rh的测定值与标准值吻合,干扰元素Cu、Ga、Pb、Rb、Sr、Y的分离效率均大于94%,这表明所建立的Dowex 50W-X8阳离子交换树脂分离流程是可靠的。

Keyword: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阳离子交换树脂 铂族元素 空气颗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