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SB反应器处理活性黑KN-B废水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UASB反应器处理活性黑KN-B废水,研究了水力停留时间(HRT)、碳源组成及浓度等因素对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考察了反应器对该废水可生化性降解的作用。试验结果表明:反应器的最佳HRT为24 h,当HRT小于24 h时,废水的COD去除率显著降低,而BOD5的去除率不受影响,稳定在90%。在不同葡萄糖和蛋白胨的碳源组合下,碳源含量高于2000 mg/L时,废水处理效果差别不大;而碳源含量过低,低于2000 mg/L时,COD去除率将明显下降,不利于对废水的处理;而BOD5的去除率受进水碳源组成的影响较小。在试验的各种条件下,UASB反应器的活性污泥都能够有效处理500 mg/L的高浓度活性黑KN-B废水,去除率稳定在90%以上。

Keyword: 活性黑kn-b Uasb反应器 Hrt 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