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l添加剂对超临界CO_2诱导相转化所形成的PVDF膜结构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无机盐添加剂LiCl对超临界CO2诱导相转化所制得的微孔PVDF膜的形貌和晶体结构的影响.对不含盐的体系,PVDF膜显示出液-液分相和结晶作用两种过程的形貌特性,即由互相连接的PVDF粒状微晶包围的蜂窝状孔结构.而对含盐体系,PVDF膜内部形成了大孔结构.随着LiCl加入量的增加,大孔尺寸先增大后减小.宽角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由不含盐体系所制得的膜中PVDF晶体结构为α型(Ⅱ型),而由含盐体系所制得的膜中PVDF晶体结构则为β型(I型).感应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表明,约16%~22%的LiCl仍然残留在PVDF膜中.

Keyword: 氯化锂 聚偏氟乙烯 超临界二氧化碳 微孔膜 大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