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吴淞工业区大气PM_(2.5)水溶成分的元素分析及细胞毒性研究

Abstract: 通过ICP-MS测定了上海市吴淞地区大气PM2.5水溶成分金属元素含量,通过四唑盐(MTT)测定细胞存活率,通过超氧化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两个指标测定细胞氧化损伤,琼脂糖凝胶电泳测定细胞内DNA损伤,流式细胞仪(Flowcytometry)检测细胞凋亡和周期等实验研究了大气PM2.5水溶成分的细胞毒性。实验结果表明:PM2.5可溶成分中Zn元素含量最高,PM2.5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能导致细胞死亡,引起细胞的氧化损伤,影响DNA的复制,阻碍细胞增殖,但没有诱导细胞凋亡。PM2.5中可溶金属离子对细胞毒性表现为联合作用。

Keyword: 大气颗粒物 Pm2.5 氧化损伤 细胞凋亡 锌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