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的瞬态产物及其性质

Abstract: 利用纳秒级激光光解瞬态吸收光谱装置,研究了褪黑激素(melatonin,ML)的光物理和光化学性质.在266nm激光的作用下,ML可被激发产生激发三重态(3ML*),又可光电离生成水合电子和阳离子自由基(ML?+);并对SO4??,核黄素(riboflavin,RF)激发三重态与ML间的电荷转移反应进行了研究,测得了反应速率常数分别为8.0×109和1.4×109L·mol?1·s?1;同时还研究了ML清除ABTS阳离子自由基(ABTS?+)的能力,并与其它抗氧化剂进行了比较.

Keyword: 褪黑激素 激光光解 光电离 三重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