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品内部非平行界面的反射式terahertz波层析研究

Abstract: 已有的反射式terahertz(THz)波层析研究都是针对平行界面进行,开展了样品内非平行界面的反射式THz波层析成像的数值模拟研究.根据物理模型给出了重构算法,并编制了相应的重构软件,数值计算结果表明非平行界面的重构是可行的.分析表明,重构误差主要来源于计算中的近似处理和累积误差.讨论了曲线轮廓界面的近似处理方法,提出当曲线轮廓各点的曲率半径都比较大时,可以把曲线分割成多段直线处理.最后分析了影响纵向分辨率的因素.结果表明,输入脉冲的脉宽越大则纵向分辨率越低,一般情况下纵向分辨率可达到亚毫米量级.

Keyword: Terahertz波 反射式层析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