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乳液聚合制备含氟整理剂

Abstract: 采用γ射线辐照引发丙烯酸六氟丁酯和甲基丙烯酸十二氟庚酯进行乳液聚合,成功制备了具有防水防油功能的含氟织物整理剂。分别用傅立叶红外、动态光散射纳米粒度分析仪、透射电镜对产物化学组分、乳胶粒子尺寸和微观形貌进行了表征。研究了辐照剂量、乳化剂和单体种类对产品制备及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辐照剂量为5 kGy时,甲基丙烯酸十二氟庚酯的转化率达到98%,而丙烯酸六氟丁酯的转化率为76%; 当剂量为10 kGy时,丙烯酸六氟丁酯单体可聚合完全。经甲基丙烯酸十二氟庚酯聚合物乳液处理的织物表面拒水性能达到六级、拒油性能达到三级。

Keyword: 辐照 乳液聚合 整理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