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DF-g-N-IPAAm温敏膜的辐射合成及性能研究

Abstract: 用γ共辐射接枝的方法,将N-异丙基丙烯酰胺(N-isopropylacrylamide,N-IPAAm)接枝到聚偏氟乙烯 (Poly vinylidene fluoride,PVDF)微孔膜上。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SEM)、傅立叶转换红外光谱(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FT-IR)和X光电子能谱(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XPS)技术对微孔膜的接枝情况进行了表征,并同时通过接触角、电导和水通量测试研究了接枝微孔膜的表面改性、渗水性能和温敏性能。结果表明,通过共辐射接枝方法成功将N-IPAAm接枝到了PVDF微孔膜的表面及孔内,由此改善了微孔膜的亲水性,并使其具有明显温度敏感性能,即在低临界溶解温度(Lower critical solution temperature,LCST)上下其微孔膜的水通量发生显著变化。

Keyword: 聚偏氟乙烯微孔膜 辐射接枝 温敏性 N-异丙基丙烯酰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