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可溶性受体-Fc融合蛋白体外放射分析与活性的关系

Abstract: 建立可溶性受体放射分析方法以测试本实验室研制及国外上市的可溶性受体平衡解离常数,评价两者对配体亲和力的差异与活性的关系。用125I标记的配体(TNFα)进行放射配体结合实验,确定固相分离方法;中和TNFα对L929细胞杀伤检测可溶性受体活性。结果:运用酶标板作为固相,分离结合标记配体与游离标记配体,测定本实验室研制的可溶性受体(TNFR-Fc)平衡解离常数Kd值为1.20 nmol/L,国外上市产品(ENBREL)平衡解离常数Kd值为0.95 nmol/L。两产品亲和力存在差异,平衡解离常数小,亲和力高,体外活性检测也高,从一个量化质控指标增至到两个量化质控指标来评价此类阻断炎症介质的药物的质量,也可以成为开发此类药物筛选评价的重要的手段。

Keyword: 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受体-fc融合蛋白 配体 固相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