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研究大气颗粒物中铁的种态

Abstract: 大气颗粒物中元素的种态研究,对于毒性评价、污染形成和污染来源的探索等有重要意义.采用基于同步辐射的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谱研究了大气颗粒物中铁的种态.对EXAFS谱进行回归分析,在不破坏样品的情况下,可定量计算混合物的化学组成.配制了一系列混合参考样品,以观察化学组成对EXAFS谱的影响,证明该方法有好的精确性.采集了上海市不同地区不同粒径的大气颗粒物样品,将它们的EXAFS谱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样品中铁的化学组成.结果表明,样品中铁主要由Fe2O3,Fe3O4和Fe2(SO4)3组成,它们的比例在不同样品中有一定差别,初步考察了不同样品中这种组成的变化.用质子激发X射线分析法测定了样品中的铁浓度,观察到钢铁工业区的大气颗粒物样品比其他地区的样品不仅铁浓度高得多,而且化学组成也有一定差别.

Keyword: 大气颗粒物 种态 Exafs 回归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