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和DL-青霉胺的太赫兹时域光谱

Abstract: 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THz-TDS)对D-、L-和DL-青霉胺的研究发现,三种样品在0.2THz到1.8THz波段的吸收光谱存在显著差异,实验结果表明,THz吸收光谱能够鉴别青霉胺对映异构体,这一特点将可以用于青霉胺药物的检测.本文利用纯D-、L-青霉胺的THz吸收光谱,对D-、L-青霉胺混合样品的THz吸收光谱进行拟合,证明可以用THz光谱定量分析混合样品中D-、L-青霉胺的相对含量.这项研究为手性药物分子检测和分析提供了新的实验方法,也对深入了解手性药物与生物靶分子之间相互作用提供了启示.

Keyword: 太赫兹时域光谱 D- L- Dl-青霉胺 对映异构体 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