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学; 李文新

Abstract: 为开展碳纳米管的生物效应研究,多壁碳纳米管经γ辐照后与葡糖胺进行共价连接,得到水溶性较好多壁碳纳米管。拉曼光谱显示,γ辐照影响了多壁碳纳米管的表面结构,在其表面产生了一定量的缺陷。元素分析和热重分析表明,经过γ辐照后修饰的多壁碳纳米管表面连接了更多的葡糖胺,且其浓度随γ辐照剂量的增加而增加,结果导致多壁碳纳米管在水中的溶解度相比未辐照进行修饰的多壁碳纳米管有明显提高。利用γ辐照后多壁碳纳米管表面缺陷增多,为碳纳米管的修饰和进一步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Keyword: 多壁碳纳米管 Γ辐照 水溶性 化学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