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酰胺包覆磁性纳米凝胶的光化学法制备及其机理研究

Abstract: 以丙烯酰胺为单体,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采用光化学方法在水溶液体系中制备了聚丙烯酰胺(Polyacrylamide,PAM)包覆的磁性纳米凝胶,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ouriertransforminfraredspec-troscopy,FTIR),光子相关光谱(Photocorrelationspectroscopy,PCS)和电子自旋共振(Electronspinresonance,ESR)波谱对聚丙烯酰胺磁性纳米凝胶进行了表征。研究了磁性纳米凝胶粒径随反应时间、单体浓度、交联剂浓度的变化规律,并探索了聚丙烯酰胺磁性纳米凝胶的包覆机理。

Keyword: 聚丙烯酰胺 光化学合成 磁性纳米凝胶 电子自旋共振波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