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液相共辐射接枝马来酸酐/苯乙烯二元单体研究

Abstract: 本文在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tyrene-Butadiene-Styrenetriblockcopolymer,SBS)辐射接枝马来酸酐(Maleicanhydride,MAH)的基础上,进行MAH/苯乙烯(Styrene,St)二元单体辐射接枝研究,讨论了MAH/St比例和总浓度及吸收剂量对接枝率的影响。就MAH接枝产物SBS-g-MAH和MAH/St二元接枝产物SBS-g-MAH/St进行了傅立叶红外光谱(Fouriertransforminfraredspectroscopy,FTIR)、热重(Thermalgravimetric,TG)分析与差示扫描量热(Differentialscanningcalorimetry,DSC)分析等表征与分析。结果表明:MAH/St二元接枝可明显提高MAH接枝率。

Keyword: 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 马来酸酐 苯乙烯 辐射接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