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力显微镜对碘与淀粉共聚的研究

Abstract: 用原子力显微镜原位研究了碘与淀粉在纳米尺度上的共聚作用.研究发现,在经糊化的淀粉样品表面滴加碘碘化钾溶液会引起淀粉样品的共聚:从约1 nm厚的膜状结构转变为网状结构,表观高度由0.6 nm到5 nm不等.反应产物的细微结构显示,部分淀粉链之间聚合成有螺旋特征或有颗粒特征的微结构.碘液还可以引起由异淀粉酶水解形成的直链淀粉的共聚,它们之间发生反应后,直链状结构变为一种复杂的聚合结构.碘遇淀粉显蓝色的现象可能与它们作用后形成的共聚物的纳米结构有关.

Keyword 淀粉 共聚 原子力显微镜(A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