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污水处理中MBR和CAS工艺的污泥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BR)和传统活性污泥法(CAS)两种工艺处理相同水质的市政污水,考察了两种工艺运行状况和污泥混合液的特性。结果表明,MBR可以达到非常好的COD、BOD和NH4+-N的去除效果,去除率高于CAS;MBR比CAS具有更高的污泥浓度,较低的污泥产率,较差的污泥沉降性能,同时两者的粘度与污泥浓度关系可以用不同的方程来表达;在运行天数为50~161d期间,M BR系统中没有发现可溶性微生物产物(SMP)明显的积累现象,在SMP中分子量大于14000的总有机碳(TOC)含量占总量的49.6%,CAS系统中相应值为22.5%;两种工艺的污泥耗氧速率均随系统运行呈下降趋势,并且MBR中的污泥耗氧速率大于CAS中的相应值;另外两种工艺中微型动物在种类和数量上表现出了不同的变化规律。

Keyword: 膜生物反应器 传统活性污泥工艺 污泥混合液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