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化学制备用于链亲和素固定的胺基磁性纳米凝胶的研究

Abstract: 本工作提出制备胺基磁性纳米凝胶的一种改进方法。在含有烯丙基胺的Fe3O4水分散液中,运用紫外光辐照引发烯丙基胺原位聚合,一步法制备了聚烯丙基胺磁性纳米凝胶(Polyallylaminemagneticnanogels,PAA-MNGs)。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electronmicroscope,TEM)和光子相关光谱(Photocorrelationspectroscope,PCS)表征了PAA-MNG的形貌和粒径分布;热重分析(Thermogravimetricanalysis,TGA)确定了磁性成分的含量,振动样品磁强计(Vibratingsamplemagnetometer,VSM)测试表明其呈现超顺磁性。利用表面的伯胺基,PAA-MNGs可以方便地偶联蛋白等生物大分子。链亲和素(Streptavidin,SA)经1-乙基3-(3-二甲氨基)碳化二亚胺盐酸盐和N-羟基琥珀酰亚胺活化后可以共价固定在PAA-MNGs上,得到链亲和素包覆的纳米磁球(Streptavidin-coatedmagneticnanoparticles,SA-MNPs)。使用探针生物素对硝基苯酯(Biotinp-nitrophenylester,BNPE)通过光谱检测证实了SA-MNPs的生物素结合能力。表明PAA-MNGs适合于作为载体偶联蛋白等生物大分子,并可能用于生物技术领域的诸多方面。

Keyword: 聚烯丙基胺 磁性纳米凝胶 紫外辐照 链亲和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