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PE/EVA/CB体系流变学性质及其辐照响应

Abstract: 利用高级流变扩展系统(ARES)研究了碳黑(CB)填充的高密度聚乙烯—乙烯和醋酸乙烯共聚物(HDPE/EVA)体系的流变学行为。研究发现在高填充份数时低频区出现似固体的“第二平台”、损耗因子峰以及强剪切变稀行为,这些现象的出现均与CB颗粒之间以及颗粒和高分子链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网络结构有关。通过粘度随碳黑含量的变化可以看出,当填充碳黑的量达到20 phr时体系即出现所谓的“流变逾渗”结构。体系在辐照之后流变学行为与辐照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低频区的损耗因子峰消失,储能模量(G′)对频率的依赖关系减小,显示辐照对聚合物分子产生交联作用。而高剂量下模量的微小回复估计与聚合物分子的部分降解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