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A/PVP/ws-chitosan水凝胶伤口敷料的辐射制备及性能表征

Abstract: 采用γ射线辐射法制备了聚乙烯醇(PVA)/聚乙烯基吡咯烷酮(PVP)/水溶性壳聚糖(ws-chitosan)共混水凝胶。研究了辐射剂量、ws-chitosan含量及增塑剂(聚乙二醇(PEG)或甘油)对水凝胶性能的影响。实验发现,随着辐射剂量的增大,凝胶分数增大,并在剂量大于27 kGy时达到饱和;ws-chitosan含量增大及加入增塑剂PEG或甘油后,水凝胶的凝胶分数和强度都会减小,而相应的溶胀度会显著增大。通过高级流变仪(ARES)对水凝胶弹性模量的测试显示,随吸收剂量的增加,凝胶强度会相应增大,但在27 kGy以上出现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