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醌诱导溶菌酶的光敏损伤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溶菌酶活性的测量以及利用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 dodecyl sulfate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SDS-PAGE)对光照后稳态产物的分析,证实在紫外可见波段光照射下杜醌能够诱导溶菌酶的光敏损伤,导致溶菌酶结构破坏和活性降低。研究发现,溶菌酶的光敏损伤途径和损伤产物与杜醌浓度、光照时间、体系的气氛等密切相关,在氮气条件下为I型光敏损伤机制,在有氧条件下对溶菌酶的损伤是以II型反应为主的I型和II型协同作用的结果。同时考察了抗氧化剂–羟基肉桂酸类衍生物对溶菌酶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