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小型伽玛相机位置读出电路研究

Abstract: 本文介绍一种新型的位置读出方法,用于开发高分辨的小型伽玛相机。该伽玛相机采用小单元的CsI(Na)晶体阵列与位置灵敏光电倍增管(PSPMT)结合的探测器。其位置读出电路的设计把常规的阻抗电荷分配法与多路单通道直接读出法的优点结合在一起,由硬件实现局域重心法(Truncated center of gravity)计算读出的位置,取得很好的效果。该伽玛相机的内在分辨率接近1mm,视野(FOV)达探测器的灵敏范围。这种新型的位置读出方法也可用于更高集成度的多阳极的位置灵敏光电倍增管的位置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