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化学原位合成PHEMA磁性纳米凝胶

Abstract: 报道了一种采用光化学方法一步合成磁性纳米凝胶的方法.在亲水性Fe3O4磁流体中,以甲基丙烯酸2-羟基乙酯(HEMA)为单体,N,N-亚甲基双丙稀酰胺(MBA)为交联剂,紫外光辐照下原位聚合制备了聚(甲基丙烯酸2-羟基乙酯)(PHEMA)磁性纳米凝胶.运用红外光谱(FTIR)和热重分析(TGA)检测了磁性凝胶的化学组成,得出其磁含量高达90%;磁性测量表明凝胶呈现超顺磁性;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观测了其表面形貌和粒径,通过光子相关光谱(PCS)得出其平均水合粒径及粒径分布,发现外壳层凝胶有大的溶胀能力.通过单体浓度、光照时间对磁性纳米凝胶粒径的影响研究,发现可以调控磁性纳米凝胶的平均水合粒径在55.4~144.5nm范围内变化,并对可能的包敷机制进行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