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碳黑复合材料的太赫兹时域光谱研究

Abstract: 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THz-TDS)技术在0.3-2.0THz频率区间测量了不同碳黑含量(!)的聚乙烯-碳黑复合材料光电性质随频率的变化及其与碳黑含量之间的关系.测量发现,随碳黑含量的增加,复合体系的吸收系数逐渐增大,并伴随折射率的相应增加.在碳黑含量确定的情况下,材料的吸收系数随频率的增加而增大,但折射率随频率的增加而略有减小.在假定复合体系中孤立碳黑颗粒在外电场作用下的极化过程是引起材料太赫兹频区介电损耗主要因素的情况下,利用德拜偶极子弛豫理论对聚乙烯-碳黑复合材料的介电行为进行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