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ONTE CARLO方法分析高能电子加速器中中子引起的感生放射性——微观分析

Abstract: 在高能电子加速器中,高能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电磁簇射,生成的高能光子与介质发生光核反应,其后的中子、介子又引发核反应,并引发感生辐射场.本系列文章利用Monte Carlo方法分析了高能电子加速器中中子引起的感生放射性以及对加速器周围环境的影响,对于制定关于停机后等待时间的规定具有指导性意义.在微观上利用多步动力学模型(Many Stage Dynamical Model,MSDM)计算了中子与不同靶材Fe、Cu、Ni的辐射损伤总截面,然后计算了能量为10、140和700 MeV的中子与加速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的分布及生成截面,并且对3种情况进行了比较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