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气泡对HOPG表面BSA吸附影响的AFM原位观察

Abstract: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AFM)原位观察,发现纳米气泡会影响牛血清白蛋白(bovine serum albumin,BSA)在疏水表面高序热解石墨(highly ordered pyrolytic graphite,HOPG)表面上的吸附.在水/HOPG界面BSA分子可以均匀吸附并与纳米气泡共存.注入乙醇除去纳米气泡后,在原来纳米气泡的位置上BSA吸附层出现圆形空洞.空洞的深度约8nm,直径在数十纳米.纳米气泡与相应位置上空洞面积间的相关系数达0.88~0.94,显示这些空洞确为纳米气泡所致.另外,BSA分子环绕纳米气泡排列成环状,说明在水/HOPG界面BSA倾向于吸附在接触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