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滴注~(99m)Tc-C_(60)(OH)_x大鼠的SPECT显像观察

Abstract: 为了解C_(60)(OH)_x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后的分布情况,用放射性标记技术和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SPECT)成像技术,研究了~(99m)Tc-C_(60)(OH)_x经气管滴注后在SD大鼠体内分布、吸收和代谢的情况,及其与纳米颗粒粒径的依赖关系。用~(99m)Tc标记了富勒烯多羟基衍生物C_(60)(OH)_x(x=22,24),标记率为93%。标记物在体外和体内都有良好的稳定性。比较了~(99m)Tc-C_(60)(OH)_x和Na~(99m)TcO_4经气管滴注后在SD大鼠体内的SPECT成像。结果表明,与水溶性的小分子Na~(99m)TcO_4不同,纳米尺度的~(99m)Tc-C_(60)(OH)_x标记物大多滞留于肺中,且清除缓慢;少部分~(99m)Tc-C_(60)(OH)_x能迅速通过肺泡-毛细管屏障进入血液,主要分布于肝、骨和脾中,并通过肾代谢排泄,显示了纳米颗粒生物分布的主要特征。由此可见,纳米颗粒穿越气血屏障的能力与颗粒物的粒径相关。研究结果为纳米颗粒的呼吸毒性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