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氧和气泡对食蚊鱼生存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观测溶解氧对鱼生存的影响,在250mL3次脱气水中加不同深度的金属网对食蚊鱼的生存状况进行比较,在真空脱气水和未脱气水的液面覆盖培养皿或覆盖液体石蜡时食蚊鱼的生存状况进比较,发现鱼不适于在溶解氧和气泡都很少的3次真空脱气水中生存.通过对比还发现,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雄食蚊鱼的生命力普遍强于雌食蚊鱼;同时在微扰实验中发现,微量鱼水中含有溶解氧、气泡以及吸附了气泡的微米级颗粒,这些气体足以维持3条鱼存活4h以上.利用真空脱气方法观察鱼类的极限生存条件可能会成为一种全新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