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吴淞地区大气不同粒径颗粒物无机态元素浓度分布

Issue01

Abstract[目的]了解上海市吴淞地区总悬浮颗粒物(TSP)中无机态元素浓度状况。[方法]在该地区选择了有代表性的4个监测点进行TSP分级采样,并使用质子激发X荧光发射方法(简称PIXE方法)直接测定样品中S、K、Ca、Ti和Cr等12种无机态元素。[结果]各元素在4个监测点浓度的差别不等;S、Cr和Pb等高浓度基本在<0.43μm和>0.65~2.1μm粒径,Ca、Ti、Fe和Ni基本在>3.3μm各粒径;各监测点之间的S、K、Ca、Cu和Zn分级浓度相关系数有显著性,且相关性较高。[结论]各无机态元素在各监测点的浓度明显与监测点所在位置及周边情况有关,且与吴淞工业区的产业结构明显有关;各监测点的S、K、Ca、Cu和Zn主要受同一源影响,Cr和Ni主要受就近污染源影响;S、Cr和Pb等主要以细颗粒形式存在,是典型的污染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