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放射性分析的比对研究

Abstract: 目的总结多年来放射性分析的经验,解决当前稀土放射性分析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方法通过不同测量方法的比对,以及实验室之间样品传递分析,进行比对研究。结果证实标准参考物质的正确选择,是分析准确与否的重要保证;γ能谱分析是稀土放射性分析的重要手段,但对于非放射性平衡的样品,必须配合其它分析手段,才能获取样品的更多信息。结论对于一些复杂、未知样品,时常开展实验室之间的比对分析,不断提高分析检测水平,充分发挥国家开放实验室的平台效应,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