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灵敏度、高特异性检测重金属Hg~(2+)的比色生物传感方法

Abstract: 巯基修饰的可以与Hg~(2+)特异性结合的DNA序列(poly-T)被共价连接在纳米金颗粒表面,构成纳米捕获探针。当检测到Hg2+时,不同纳米金颗粒表面的DNA发生Hg~(2+)介导的配对形成准双链结构,纳米金颗粒之间的距离被拉近,导致纳米金颗粒的团聚,颜色由红色变成蓝紫色。检测前,Hg~(2+)浓度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ICP-MS)进行标定,以排除汞盐潮解引起的浓度误差对检测灵敏度的影响。用这种基于纳米金和DNA的生物传感方法检测Hg~(2+),检测限最低可达5μmol/L;对Ca~(2+)、Mg~(2+)等其它8种二价金属离子进行对照实验的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的特点,而且方法简单、快速、成本低、便于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