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等温单向生长基因合成法初步探索

Abstract: 基因合成正日益成为基因获取的一种有效手段。两种常用的基因合成方法是基于PCR的基因合成(P法)和基于连接酶的基因合成(L法)。这两种方法都不是独立于所合成基因的序列内容的。文章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基因合成策略-等温单向生长法(Isothermal Unidirectional Elongation Method,IUEM),在3种酶的作用下,DNA链在等温状态下单向串行延伸,直到获得目标基因。由于引物设计成特殊的发夹结构,该方法可以做到合成过程独立于或部分独立于目标基因的序列内容。本文探索了该策略的实验可行性,检测了影响基因合成的各种因素,并利用该方法成功地合成了一段254bp和一段300bp的DNA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