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异丙基丙烯酰胺温敏凝胶的辐射合成与性能表征

Abstract: 在不同伽马辐照剂量下合成了一系列氮-异丙基丙烯酰胺凝胶,用称重法和DSC测试研究了其温度响应行为及溶胀行为,并通过流变测试研究了水凝胶的力学性能随辐照剂量的变化关系。研究认为,不同辐射剂量下合成的水凝胶其结构明显不同。当剂量过小时,形成的凝胶不均匀,网络结构不完整,存在大量的支状长链,导致凝胶的溶胀有限,强度偏低;剂量偏高时,过度的交联使得网络结构过于紧密,水分子渗透变得困难,可包裹的水量变少,而分子有限的伸缩性导致材料的温敏性能变差。研究发现,在本实验的条件下,剂量在30kGy附近制备的水凝胶表现出最佳的温敏溶胀性能和力学性能。

Keyword: 氮-异丙基丙烯酰胺 辐射合成 水凝胶 温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