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化多壁碳纳米管对四膜虫的生物效应研究

Abstract: 利用癸胺和葡萄糖胺对吸收γ光子后的多壁碳纳米管进行化学修饰,得到表面修饰了不同浓度官能团的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能够分别溶解于有机溶剂和水。研究了功能化后的多壁碳纳米管对四膜虫(Tetrahymena pyriformis)的生物效应。结果显示,表面修饰了癸胺的碳纳米管对四膜虫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表面修饰了葡萄糖胺的碳纳米管则能够促进四膜虫的生长。进一步研究发现,γ光子通过提高碳纳米管表面修饰官能团的量,强化了它们对于四膜虫的生物效应。本工作在研究碳纳米管对单细胞生物所引起的生物效应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并且为碳纳米管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Keyword: 多壁碳纳米管 Γ射线 化学修饰 细胞毒性 四膜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