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氧烷封端星形有机低聚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性能研究

Abstract: 通过溶胶-凝胶技术,利用合成的硅氧烷封端星形有机低聚物对环氧树脂进行改性,并固化试样。研究了硅氧烷封端星形有机低聚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和耐热性能,并利用 SEM 分析了拉伸样断面的微观结构。结果表明:硅氧烷封端星形有机低聚物改性环氧树脂固化后,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明显提高。随着偶联剂(KBE-9103)的加入,试样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上升。复合材料中由于引入 Si—O—Si 网络结构,其热稳定性能也明显提高。

Keyword: 环氧树脂 硅氧烷封端星形有机低聚物 溶胶-凝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