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PICS的上海光源固定辐射监测系统

Abstract: 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是一个由国家投资建造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由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3.SGeV增强器和3.5GeV的储存环及同步辐射实验线站组成。SSRF在运行时,电子在增强器和储存环中产生大量同步辐射。同时,电子与真空管壁等发生相互作用产生轫致辐射和中子。SSRF固定辐射监测系统用于监测SSRF运行期间在主体建筑四周与环境中产生的辐射剂量水平。系统由探测器、智能模块、监控及管理计算机组成。该系统数据采集控制将基于EPICS(Experimental Physics and 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进行开发,搭建了收集多台前端智能模块数据,并进行处理、分析的软件系统。文中介绍该系统各组成部分的特点和工作原理,以及监控软件、分析软件所实现的具体功能。

Keyword: 上海光源 辐射监测 Epics 数据库 数据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