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的基本辐射效应辐射向聚合物的能量转移(英文)

Abstract: 聚合物的辐射交联、降解和接枝改性都是由辐射向聚合物的能量转移引发的。任何一种辐射源的辐射,都可以引发聚合物分子的活化或电离,生成发生化学反应所需的活性粒子。能量转移的主要形式是射线通过电离与聚合物分子发生作用,而碰撞的贡献比较小。X 射线或γ射线等电磁波的辐射会产生高能二次电子,高能二次电子可以使聚合物分子发生电离。电子束、γ射线和离子束作为辐射源,其穿透聚合物材料过程中能量损失方式的宏观机理大相径庭。本文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的机理分别对由电子、γ射线、离子和中子引发的单一辐射效应事件进行描述。

Keyword: 辐射 聚合物 能量转移 电子束 Γ射线 离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