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微粉预辐照接枝丙烯酸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预辐照法对聚四氟乙烯(PTFE)微粉进行接枝丙烯酸改性,以改善微粉在水溶液中的分散性。研究了丙烯酸体积分数、适量浓H2SO4的添加、阻聚剂质量浓度、反应时间等因素对接枝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接枝率随着丙烯酸体积分数(在50%以内)增加而单调递增;适量浓H2SO4能增强阻聚剂的阻聚效果,提高接枝率;在本实验条件下,阻聚剂最佳质量浓度为0.8 g/L;反应在3 h后接枝率即可达饱和。当丙烯酸在PTFE微粉上的接枝率达到10%以上时,改性PTFE微粉在氢氧化钠溶液中可达到均匀分散。

Keyword: 预辐照 接枝 丙烯酸 聚四氟乙烯微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