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bmim][PF_6]与乙腈混合体系中的激光光解研究

Abstract: 以蒽醌(AQ)作为探针分子,利用激光光解技术研究了咪唑型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化磷([bmim][PF6])与乙腈(MeCN)混合体系中的光化学反应行为。研究结果表明,离子液体[bmim][PF6]自身可与激发三线态的蒽醌分子(3AQ*)进行反应,且表观反应速率常数随着[bmim][PF6]/MeCN比例的不同呈现特殊规律性的变化。在离子液体的摩尔分数(xRTIL)为0.06处观察到一个明显的临界点。当xRTIL<0.06时,表观速率常数随xRTIL的增大而增大;而当xRTIL>0.06时,表观速率常数随xRTIL的增大而减小。文章给出了[bmim][PF6]/MeCN混合体系中激光诱导化学反应的动力学常数,并初步推测了其反应机理,进一步揭示了离子液体[bmim][PF6]的一些新的光化学特性。

Keyword: 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化磷 激光光解 蒽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