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生物-磁双重靶向纳米材料的制备

Abstract: 目的制备用于肿瘤靶向治疗的新型生物-磁双重靶向纳米材料。方法用部分还原-共沉淀法制备了四氧化三铁Fe3O4纳米材料,用硅烷偶联剂进行了表面修饰,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粉晶衍射(XRD),磁强计(VSM),X射线能谱仪(EDS)等分析仪器对材料的相关性能进行了测定。结果磁纳米粒子经表面硅胶修饰后平均粒径在20nm左右,磁饱和强度在65emu/g;磁微粒子表面氨基官能团化后,表面氨基密度为0.5umol/g;磁纳米粒子表面进行组氨酸固定后,保持了组氨酸和纳米粒子的生物学及磁学特性;与肝癌单抗Hepama-1偶联后平均粒径在30nm左右,形态为椭圆球形,尚规则分布。结论新型生物-磁双重靶向纳米材料能满足载药的要求;通过化学偶联将一种优良的肝癌单抗Hepama-1固定在磁微粒子表面。

Keyword: 磁微粒子 纳米材料 表面修饰 靶向药物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