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扫描质子微探针研究地砷病区人发中微量元素的分布

Abstract: 目的研究地方性砷中毒(地砷病)病区改良饮用水前后病妇头发中砷及其他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确定改水对病妇体内砷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影响。方法用扫描质子微探针测定病妇单根头发中砷及其他10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分布。结果发现As、Fe、Cu、N i、Mn、Ti、Sr、K在地砷病重病人头发中平均含量最高,轻病人次之,正常人最低;而Ca和Zn在健康人头发中浓度最高。重病人、轻病人发根与发梢上述7种元素含量差异显著(P<0.05或P<0.001)。结论地砷病区对改水减砷工程大大降低了病人体内的砷含量,促进了微量元素的代谢平衡。

Keyword: 扫描质子微探针 地方性砷中毒 头发 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