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Fe_3O_4磁性复合粒子的光化学制备

Abstract: 用紫外光辐照含有纳米Fe3O4磁流体的氯金酸和聚乙烯醇的水溶液,制备了Au/Fe3O4磁性复合粒子,并用紫外-可见光谱、X射线衍射和透射电镜对其进行了表征。磁性复合粒子中Au纳米粒子具有面心立方结构,其等离子共振吸收峰分布较窄,说明金纳米粒子的粒径分布较均匀。TEM表明该复合粒子具有团簇状结构,由许多Au和Fe3O纳米粒子构成,尺寸介于70~230nm范围。对照实验表明聚乙烯醇是Au纳米粒子与Fe3O4之间复合的必需媒介,据此提出了生成团簇状Au/Fe3O4磁性复合粒子的可能机制。

Keyword: 金磁复合粒子 紫外辐照 团簇结构 聚乙烯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