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分子计算与DNA计算机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生物分子计算与DNA计算机是计算机科学和分子生物学交叉产生的新兴领域.DNA计算机的特点是具有超强的并行运算能力和巨大的数据存储能力,因而被认为有望解决电子计算机所面临的评价问题.本文在介绍DNA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基础上,围绕DNA计算机的原理、计算模型和在多方面的应用等关键问题,分析讨论了粘贴模型、剪接模型和等价检查模型等常用的DNA计算模型,并对DNA计算机在NP问题、遗传分析与临床诊治、防伪和译码技术以及游戏与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探讨.最后讨论了DNA计算机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Keyword: 分子计算 Dna计算机 Dna结构 分子逻辑门 分子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