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形容器体积对BGO晶体探测效率的蒙特卡罗优化设计

Abstract: 本研究采用蒙特卡罗方法MCNP对BGO(Bi4Ge3O12)晶体探测器Marinelli Breaker(简称MB)容器的优化设计;气体放射源MB容器内的气体发生β+衰变后,接着正电子与负电子湮没后发射γ射线。设计中,首先通过计算γ射线的数量来确定BGO晶体探测器金属包壳厚度与峰值效率关系;计算结果显示当BGO金属包壳厚度为0.7mm~1.0mm时,峰值效率达到最大。根据这一金属尺寸,我们进一步设计了MB容器的最佳尺寸,这种尺寸使探测器的探测效率较高而费用较少。从而达到满足生产这种探测器的要求。

Keyword: 蒙特卡罗方法 探测效率 β+衰变 Marinellibre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