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_2纳米颗粒对小鼠脑毒性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目的了解注入到小鼠气管内的TiO2纳米颗粒对脑部的毒性。方法将粒径3 nm的TiO2纳米颗粒分别按0.4、4.0、40.0 mg/kg的剂量注入到3组小鼠的气管内,每组13只小鼠。3 d后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测定每组中3只小鼠的大脑和血液中TiO2的含量变化,同时测定每组中5只小鼠大脑匀浆液中H2O2的浓度变化,每组中的其他5只小鼠的大脑用于制备常规病理切片进行光学显微镜观察。结果小鼠的大脑和血液中TiO2含量随TiO2纳米颗粒注入剂量的增加而增加。小鼠大脑匀浆中H2O2的浓度也随TiO2纳米颗粒注入剂量的增加而增加;小鼠大脑病理学观察表明,TiO2纳米颗粒对大脑造成的损伤主要表现为血脑屏障的破坏、组织内溢血和组织坏死。结论注入到气管内的TiO2纳米颗粒会对小鼠大脑造成剂量依赖性损伤。

Keyword: Tio2纳米颗粒 小鼠 气管注入 分布